2010/07/20

說在前面



開始醞釀要去一次工作假期﹐是在去年的夏天。調查資料﹐初步計劃﹐得出的結果卻不很順利﹐於是不了了之。後來10月的時候﹐公佈了香港和日本簽訂工作假期協議的消息﹐我就決定要申請。

還記得12月發表申請細節的時候﹐我剛好和朋友在日本旅遊。那一天在米沢雪下得很兇﹐我和朋友看著窗外的雪﹐決定用酒店大堂的電腦打發一下時間再出門。就這樣﹐第一次看到了申請細節﹐並且確認了我要在這年度的第二次申請時段實行。

申請的日子逐漸接近﹐我反覆讀了又讀領事館的資料﹐消化了寫成清單﹐一項一項的去準備。快要到申請日期時﹐動筆寫理由書﹐然後和其他文件一拼準備好﹐到當天就遞交﹐然後是等待。當中等待的日子沒有特別去想﹐一直等到結果公佈前的夜晚。十一時左右﹐也遞交了申請的朋友打給已準備睡覺的我﹐幫我對號碼﹐有了。就這樣﹐成功申請了一年工作假期簽証。

不知道為甚麼﹐在網上看到很多長居日本的人會覺得工作假期這計劃不實際﹐說日本經濟這十多年來沒好過﹐工作難找﹐生活消費很高等等。我自己所認識在日本居住過的人﹐絕大部份都跟我說覺得日本適合遊玩不適合居留。在日本公司工作了數年﹐老實說我想我明白大家所說的事情﹐可是我沒有親自試過﹐所以說不準呀﹐所以現在有機會了﹐我就要去試試看。

工作假期﹐基本上就是以工作賺取旅費﹐不是工作簽証也不是旅遊簽証。我的計劃就是這樣﹐這一年將會是工作加上旅遊﹐想去的地方都盡量去﹐能賺錢的盡量賺--我本身經費不多。工作期間主要分享一下生活的點滴﹐旅遊期間就變成旅記﹐希望能將一年的足跡都全部記錄下來。

由去年夏天開始計劃要去工作假期﹐到冬天決定要試試申請去日本﹐今年初夏遞交申請﹐然後到了現在﹐原來已經過了一整年。現在﹐是距離我推定出發日期少於八星期的2010年7月。去年冬天﹐我在日本查看工作假期的申請資料﹐今年冬季已經會在日本過了。一年後的夏天﹐我應該在收拾心情和行李準備回來了吧﹖目前我還是每天埋首於離職前排山倒海的工作﹐情感上對於快要過去日本生活一年還沒有實感。再過13個工作天我就離職了﹐到時候要執拾家裡﹐也要作許多準備。不知道到時候感覺會不會踏實一點呢﹖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