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21

初步計劃 - 第一站



Leica mini3 / Fujifilm Superia 200

申請工作假期簽証的其中一項準備事項﹐就是要把護照裡過往入境日本的蓋章頁影印。光算現在手上的護照的話﹐出差共兩次﹐加上旅遊﹑出席婚禮等私事﹐合起來原來差不多有十次! 這些行程當中有打扮漂亮﹐拖行李箱的輕鬆行程﹐也有兩星期只帶兩件運動上衣的背包旅行。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外遊風格也都試過﹐那麼這一年工作假期打算要怎樣過呢﹖

我的資金不足夠讓我生活一年﹐所以一定要打工存旅費。至於要去的地方﹐就打算在預算和時間許可範圍內﹐想去的都盡量去。即是說到底還是旅費最重要﹐所以工作就是首要解決的問題。做甚麼工作呢﹖起初想過算時薪的打工應該比較輕鬆點﹐時間也好安排﹔可是看了招聘資料就發現﹐固定在一個城市生活的話才比較適合打工﹐但城市消費水平很高﹐而我不會一整年住在同一個地方。於是﹐就想到了要找有季節性的工種。

兩年前因著機緣巧合﹐我開始了滑雪﹐於是想到要去滑雪場打工。日本北海道的二世古雪質的好﹐早已被公認(2008年Forbes“全球最佳滑雪勝地排行榜”初進榜就拿下了第6位)。而且日本是距離澳洲和新西蘭最近的滑雪地點﹐如果南北半球兩邊都滑的話﹐就可以滑一整年的雪了! 所以二世古近年有很多外國人去。是時候好好利用一下懂外語的優勢了! 於是就鎖定二世古作為第一站落腳點﹐目標是在10-11的雪季可以﹕ 1) 好好打工存錢 和 2) 鍛煉雪板技巧! 所以雪季工作期間生活會盡量簡樸﹐基本必需品都能省就省﹐一來要為往後的行程存旅費﹐二來﹐能夠身處雪場附近已經等於渡假了! (自我催眠﹖)

在網上爬文調查二世古的資料﹐就發現這地方真的很特別。明明位於日本的郊外﹐聚集的外籍人士數字卻不少﹐最接近二世古的城鎮俱知安的人口資料裡可以看到﹐在當地做外國人登錄的人數在01~08年穩步上升。二世古內的雪場和酒店﹐最近幾年逐漸得到外國資金注入﹐讓二世古在滑雪人士之間變得受注目。旅遊業變得熱哄哄﹐令當地土地價格急升﹐聽說二世古和俱知安某些地點的不動產和土地的價錢﹐竟然可以跟東京相差不遠! 而且外國人投資項目越來越多﹐當地人不能直接受惠﹐物價卻隨著旅遊業的興起一路上升﹐還要面對旅遊業興旺附帶的問題(例如破壞環境等)。二世古面對的問題﹐真的不可以簡單地說誰是誰非。

自從開始滑雪之後﹐一直跟朋友說要見識一下二世古這個地方﹐卻一直沒有機會。現在﹐我很快就可以去親自體驗國際聞名的優質粉雪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